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新聞與公告

嘉義市爭取「嘉市鐵路高架化」經費由中央全額補助 交通部長理性溝通一個多小時,並無部分媒體所報導「掉頭就走」的情形

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自106年9月獲行政院核定,交通部即全力推動設計與施工,並由鐵道局與嘉義市政府成立溝通平台協調有關都市計畫、用地取得與施工界面事宜,在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下,臨時軌工程已完成用地取得並全面開工,高架橋及車站工程已規劃於109年陸續發包,全計畫正朝114年底營運通車之目標全力邁進。

有關嘉義市黃敏惠市長於昨天(108年12月31日)C603標臨時軌及電車線工程動土祈福典禮向交通部林佳龍部長爭取地方配合款三十八點三三億元希望由中央全額補助,部分媒體報導林部長僅回應「那是妳的解釋」並隨即離開乙節,與事實有極大出入。事實上林佳龍部長於典禮活動全程約1個多小時均很友善的向黃市長及嘉義鄉親解說,並表示中央將持續協助嘉義市政府,並無掉頭就走之情事,事後林部長與黃市長也有再聯絡,雙方溝通良好並沒有不愉快。

事實上本計畫之地方配合款歷經行政院分別於105年12月7及 106年5月10日邀集主計總處、交通部及嘉義縣市政府召開專案協商,嘉義市政府已免除全部用地費及車輛基地工程費,自償性經費則參考市場波動情形,將嘉義車站開發、租稅增額財源及增額容積等納入地方獲益,對地方財政負擔已有考量,嘉義市政府應負擔費用已由原九十五億元大幅降到三十八點三三億元。林部長表示政府也瞭解該配合款對地方財政確實仍有負擔,交通部會向行政院反映並考量全面檢討地方配合款之負擔機制,同時朝協助嘉義市政府提升未來土地與站區開發效益來挹注市府經費減輕市府負擔之方向努力。

交通部感謝嘉義市政府對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之全力支持,未來仍期盼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在既有溝通平台上持續協調有關都市計畫、用地取得與施工界面事宜,大家共同努力,早日提供國人更優質的鐵道運輸服務。

聯絡人:北工處工事科長陳霱

聯絡電話:0933889167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20-01-01 18: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