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與公告

保存臺中車站百年遺址,再創鐵道文化價值

 

102年2月25日於臺中車站鐵路高架工程第一階段北側工區,發現臺中車站於日治時期機關車庫遺址,經研判是屬於1908年建造,為臺中車站第一代紅磚造蒸汽機關車維修坑道,經過臺中市政府文資專案小組確認遺址具有重要歷史保存價值,鐵道局全力配合採「原地保存」方式,搭配1917年啟用的第二代古蹟車站及2018年臺中新站,使臺中車站成為全國唯一的「三代同堂車站」。

該機關車庫遺址發現時,因位於平面營運軌道下方無法立即發掘,直到105年10月臺中鐵路移上高架通車後,鐵道局騰空地面鐵路設施即刻展開搶救發掘作業,期間歷經文資專案小組5次現場勘查及4次文資審議會議審查確認:機關車庫基礎為1908~1980年間車庫興建、改建至廢棄之不同時間歷程的建築遺留痕跡。鐵道局為達成遺址重要歷史保存價值之原地保存目標,配合辦理車站變更設計,並報臺中市政府於108年3月完成部分車站都市設計審議及變更建照等核發程序,目前施工團隊刻積極施作中。

車站變更工程預計109年6月完成,未來遺址兼具學術研究與文化資產保存之價值,再加上其地處交通樞紐,極適合作為公眾展示教育的場所,並可兼具觀光、行銷等目的,新站周邊之古蹟臺中舊站、原第一月台及第二月台、歷史建物及鐵路倉庫群,將結合臺鐵局「鐵道文化園區」計畫及臺中市政府推動的「綠空鐵道軸線」計畫,打造臺中車站成為鐵道文化意象新的亮點。

新聞聯絡人:李懷谷副處長

電話:0928-227940

 

臺中車站於日治時期機關車庫遺址照片第1張,共3張

台中遺構-01

 

台中遺構-02

台中遺構-02

 

台中遺構-03

台中遺構-03

 

臺中車站鐵路高架示意圖

台中遺構-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