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與公告

交通部長視察臺南計畫 檢視臨軌工程作業以維鐵路行車安全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27)日前往臺南勘察「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及實地檢討日前發生的侵入淨空事件,王部長勉勵工程團隊辛勞,也指示鐵道局應重視施工品質與工地安全;除了確實做好工地車輛保養紀錄,更要落實臨軌工程的通報機制。

  臺南市是一座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的古都,地面、地下都充滿先民們生活的痕跡,鐵道局於施工過程中在地下發現許多建築遺構、遠古文化遺跡,再加上臺南市地質為沉泥質沙,常在大雨後出現不明原因的孔洞(例如107.6.19大同地下道機慢車道陷落),增添不確定的施工風險。

  王部長在聽取工程簡報,瞭解工地施工現況及安全提升措施後,在鐵道局長伍勝園及總工程司、中部工程處處長、南部工程處處長及相關同仁的陪同下,勘察臺南計畫C211標及C214標臨軌工程,王部長沿途聽取施工人員說明施工關鍵問題及施工細節,並與基層同仁互動。

  王部長勉勵施工團隊,由於臺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緊臨鐵路營運路線施工,施工風險高於其他工程,務必加強門禁管制、勤前教育、選擇適宜工法,施工現場務必指派瞭望員,期許大家發揮工程師克服困難勇往直前精神,讓臺南計畫各項工程如期如質完工,113年達成全線通車目標。

  臺南計畫工地11月23日發生吊卡車侵入鐵路行車空間事故,幸施工單位當下緊急處置得宜,未釀成重大災害。王部長指示,鐵道局要通盤檢討防治對策、落實通報程序,不得再發生。

 

新聞聯絡人:謝立德組長
電話:091210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