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與公告

高雄車站二棟鋼骨大樓結構已完工 站東路預定九月底完成舖築

高雄車站設計包含二棟鋼構大樓,鐵道局於110年底完成大樓鋼構組立,預計1116月完成商業大樓帷幕牆吊裝、11112月完成旅館大樓帷幕牆吊裝。目前站區採臨時站西道路(6車道)雙向通車,預計1119月完成站東道路(南往北3車道)通車後,與站西道路(調整為北往南3車道)形成單向循環式設計

高雄車站商業大樓位於車站西南隅、樓高10層,具有交通便捷、地利之便的優勢,預期可活絡整體商圈、創造經濟效益;另棟旅館大樓,位於車站中心的東南側,為11層樓高的現代建築,提供往來的商務人士與旅客,一個方便且快捷的住宿首選。

商業與旅館兩大樓立面設計造型,呼應天棚的水平線條,以圓弧型量體搭配立面流暢的水平線來表現高雄新車站的現代感。外觀則取材高雄舊站的立面色彩,將舊站的視覺印象引入:舊站灰白色外牆轉化為商業大樓的灰白色量體;深灰色屋瓦轉化為旅館大樓的深灰色立面。商業大樓外牆大量採用金屬包鈑與帷幕,不管是白天的光照或夜間的燈光投射,都展現出十足的現代與科技感。

旅館大樓四周環形立面飾帶,與帷幕垂直分割格柵,兼具遮陽及降低陽光直射的效果。選用節能帷幕玻璃,提供高透光性、低反射率及高熱阻絕的節能功效。

高雄車站未來站區交通,規劃站東道路及站西道路各單向3車道,提供順暢車流通行高雄站區。站東道路在110年3月中博高架橋拆除後、道路下方結構物已施築完成,目前進行路邊排水溝、人行道鋪面等施工及道路上方天棚鋼構吊裝中,預計在111年9月可完成鋪築,開放通車。

未來期望高雄車站的定位,不只是一座短暫經過的車站,而亦是能使大眾駐足停留,甚至24小時開放的休閒空間。車站運用交通上先天的便利優勢,置入的飯店機能,讓外地的朋友能以車站為基地,探索高雄;並為擁擠的市中心帶來嶄新寬敞超大型的公共空間。

新聞聯絡人:南部工程處張段長維舜

電話:0922-205-976

高雄車站站區推動情形

高雄車站站區推動情形

高雄車站站區推動情形

高雄車站站區推動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