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與公告

鐵道局與鐵研中心舉辦鐵道技術研討會,展現國產化研發規劃與成果

 

交通部鐵道局與財團法人鐵道技術研究及驗證中心於今(10)日在高雄燕巢共同舉辦「2023鐵道次系統研發技術研討會」,對外展現國內學研機構及產業在鐵道號誌及車輛系統之研發規劃及階段性成果,交通部胡湘麟政務次長、鐵道局伍勝園局長,以及鐵研中心郭振銘執行長皆共同出席,吸引逾150位產官學研代表參與。

鐵道局為落實交通科技產業政策,提升鐵道關鍵自主技術能力,帶動國內產業發展,在109年建立鐵道產業發展補助機制,並自110年起陸續推動輕軌號誌、轉轍器、計軸器及車輛車門、轉向架、集電弓、列車控制及監視系統、整車設計等8項次系統研發計畫,補助國內重要廠商及學研機構共同投入技術開發及研究,包括工研院、臺灣科大、臺北科大、高雄科大、屏東科大、緯創資通、中冠資訊、廣運機械、高雄捷運、台灣造船、凱銳光電、軌道車輛協會等12家機構,以期研發成果能應用在後續鐵道建設計畫中,達成國產化比例50%之目標。

為彰顯本研討會以技術研發為主題,特與鐵道技術研究及驗證中心共同舉辦。鐵研中心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所推動成立之鐵道技術專責機構,已在111年成立運作,未來將可提供國內業者在技術研發、檢測驗證、標準規範等專業服務。本研討會首次對外展示鐵研中心在車輛、號誌、軌道系統之多項研發檢測設備。

鐵道局近年積極推動鐵道產業發展,透過本研討會與鐵研中心及各研發團隊對外展現研發規劃及成果,充分展現對鐵道產業的重視及企圖心,將為鐵道國車國造的目標打下堅固基石。

 

新聞聯絡人:溫志輝組長

電話:0937-053071

 

2023年鐵道次系統研發技術研討會貴賓合影

2023年鐵道次系統研發技術研討會貴賓合影

 

2023年鐵道次系統研發技術研討會逾150人參加

2023年鐵道次系統研發技術研討會逾150人參加

 

來賓導覽轉轍器檢測設備

來賓導覽轉轍器檢測設備

 

來賓導覽轉向架檢測設備

來賓導覽轉向架檢測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