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專區

通訊系統

骨幹傳輸網路STM-16塞取多工器
骨幹傳輸網路STM-16塞取多工器

機場捷運通訊系統,包括:骨幹傳輸網路(BTN)、子母鐘(CLK)、無線電(RADIO)、電話(TEL)、閉路電視(CCTV)、廣播(PA)、電子郵件(E’MAIL)及故障回報(CFRS)等8個子系統。

 

骨幹傳輸網路:為捷運神經中樞,提供捷運供電、號誌等各機電系統訊號傳遞路徑。骨幹傳輸網路包括STM-16 SDH網路、超高速乙太光纖網路,均為複聯雙環,即使單一路徑故障仍可維持正常運作。

 

數位子鐘
數位子鐘
類比子鐘
類比子鐘

子母鐘:子母鐘向所有機電系統提供一個同步的時間,共有2個即時時鐘資源,並使用全球定位系統 (GPS) 為輸入源。將在行控中心供應以網路時間協定(NTP)為格式之時鐘資源,提供所有機電系統的時間同步。這個時鐘資源也將通過超高速乙太骨幹傳輸網路傳送。

 

無線電系統:提供人員無線語音通訊、列車廣播及列車狀態傳遞功能。本系統採用了分佈天線系統的設計,其中包含漏波電纜系統,UHF天線及雙向中繼放大器等設備以加強電波覆蓋。控制中心和機廠都有裝置電腦輔助派遣子系統工作站和錄音設備工作站,可由控制中心和機廠管理員執行無線電管理和派遣作業。列車司機員可透過列車無線電和行控中心或機廠控制中心通訊。

 

電話系統:提供人員日常有線通訊,及車站、軌旁緊急通訊功能。

主電話交換機/子電話交換機

主電話交換機/子電話交換機

電話操作員終端機

電話操作員終端機

無線電系統TETRA手機

無線電系統TETRA手機

 

閉路電視系統:包括數位視頻矩陣切換器、攝影機及顯示器等。所有數位視頻矩陣切換器將使用超高速乙太骨幹傳輸網路連結在一起。每一車站可傳輸8個視頻訊號回中央控制室,機廠的影像也可傳輸到機廠控制中心。每一車站之車站控制室,以及行控中心、機廠控制中心的控制器的位置都有一個圖形化使用者介面(GUI)供攝影機選擇。閉路電視系統將經由TCP/IP介面與建物管理系統(BMS)介接。在發生警報狀況下,建物管理系統將使用它來啟動相關攝影機。月台的閉路電視影像也將通過微波傳輸傳送至列車之上。

 

廣播系統:提供各項站體廣播、消防廣播及背景音樂播放等功能。行控中心廣播系統連到骨幹傳輸網路至車站廣播系統,使中央控制室及檢閲訓練室能做遠端廣播。

 

電子郵件系統:負責提供人員日常電子郵件收、發功能。行控中心的電子郵件伺服器能夠發送列車時間表、交通控制管理及人員值班資訊至電子郵件終端機。

 

故障回報系統:負責收集通訊系統各主動設備故障資訊後傳遞至中央監控系統。

電子郵件終端機
電子郵件終端機
閉路電視攝影機
閉路電視攝影機
廣播系統功率放大器
廣播系統功率放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