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計畫介紹

恆春(屏南)觀光鐵路建設計畫規劃作業

計畫緣起

為延伸鐵路服務範圍,引進綠色節能運具,緩和恆春半島公路運輸壓力,爰啟動本恆春觀光鐵道可行性研究。

計畫概要

  • 規劃路線從屏東內獅附近至恆春,採單線電化沿山側闢建,路線長度約37.9公里,其中路堤長度19.22公里,橋梁長度18.68公里。沿線結合車站布設增加觀光發展及土地開發機會,路線行經枋山、楓港、竹坑、海口、車城、五里亭到恆春。設置7座新站,1座改建站,共8座車站。
  • 本計畫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編列0.85億元,辦理綜合規劃及環境影響評估及相關前置作業。

 

預期效益

  • 健全公共運輸骨幹,舒緩恆春半島交通問題。
  • 發展鐵路觀光模式,豐富恆春半島旅遊元素。
  • 串聯活化地區景點,帶動恆春半島整體發展。
  • 引進綠色節能運具,維護恆春半島生態環境。

 

辦理情形

原恆春觀光鐵道可行性研究於107年10月29日陳報行政院審核,惟多年來未獲行政院核定。行政院112年8月16日召會研商屏東縣交通建設,經討論認定原恆春觀光鐵道情境已變更,請本局另案重啟可行性研究修正事宜;本局檢討後以「屏南觀光鐵路」重啟修正,可行性委託技術服務案於112年11月29日上網公告招標,112年12月29日開標,於113年1月15日召開評選會議,於113年1月23日完成議約及決標,於2月22日完成簽約並啟動可行性研究作業。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24-03-05 14:37: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