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技術專區

電力系統

電力系統之功能為供應列車或電力機車頭之電力,包含牽引變電站(Traction Substation)、電車線設備(Overhead Catenary System, OCS)、監控和資料擷取系統(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 System, SCADA)。

電化鐵路之電力供應係自電力公司之69/161 kV變電所,將三相雙迴路電力引入牽引變電站,使用拉勃朗克變壓器(Le Blanc Transformer)轉換成25 kV之2個單相(M相及T相)電源,相角相差90度,由電車線分別向上、下行方向供電,單相供電範圍約20公里。列車利用集電弓接觸電車線將電力引入,提供車輛所需電力,並以鋼軌及架空地線(Return Feeder, RF)形成迴路,將電流回送至變電站。

電車線設備由電桿(Pole)、桁架(Truss)、落臂架(Drop Arm)、絕緣礙子(Insulator)、懸臂組(Cantilever)、主吊線(Messenger Wire)、接觸線(Contact Wire)及其他支持配件組成。其功能係將25 kV交流電線架於軌道上方,並維持在固定高度,列車以集電弓碰觸電車線下緣將電力引入,以供應電力列車運轉所需電源。因行車運轉及安全需要,在不同的環境、地形採用不同型式之電車線設備。

監控和資料擷取系統(簡稱SCADA系統)係用於監視及控制鐵路電力供應,包含主工作站、資訊末端設備、通訊網路、人機介面及週邊設備。臺灣鐵路管理局之SCADA系統主工作站設於臺北車站內之電力調配室,並分別於變電站(含中性區間)、分段開關及車站內電車線開關建置SCADA系統外站。

電車線設備示意圖

電車線設備示意圖

單純懸垂式電車線系統(地面型)

單純懸垂式電車線系統(地面型)

單純懸垂式電車線(隧道型)

單純懸垂式電車線(隧道型)

雙接觸線式電車線

雙接觸線式電車線

單軌隧道設置導電軌系統

單軌隧道設置導電軌系統

SCADA系統架構圖

SCADA系統架構圖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23-03-05 15:02: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