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技術專區

月台門

機場捷運月台門之設置目的

  • 作爲人車之安全屏障,防止乘客被推入軌道及物品掉落軌道上。
  • 於地下車站,月台門可防止空調之冷氣流入隧道中,減低能源之消耗;隔離地下車站列車進站時的強力氣流來提高乘客的舒適感,並減低地下車站的噪音及灰塵污染。
  • 作爲人員之管制,監視未經授權的人員進出軌道區域。當月台前後終端門(PED)及緊急門(EED)開啓時將會觸動警報,並連動相關閉路電視攝影機,使站務人員得以在站務室(PAO)即時監視。
  • 每一門組於靠軌道側設有手動開啟裝置,於緊急狀況時,可不需任何工具或鑰匙或破壞任何密封構造,即可輕鬆開啟門栓進入月台;另經授權之站務人員亦可自月台側,使用特定鑰匙手動開啟門栓,滿足緊急時迅速疏散旅客需求。
  • 月台門系統提供與列車號誌系統界接的適當界面,以配合列車之雙向運轉。

月台門系統之主要架構

包括:架構框架、自動滑門(ASD)、固定帷幕(FS)、樞軸及緊急逃生門(EED)、月台終端門(PED)、偵測器、控制系統、電源供應設備及其它必要設備。

A17站半高式月台門組完成圖
A17站半高式月台門組完成圖
A5車站半高式固定帷幕
A5車站半高式固定帷幕
A14a車站全罩式月台門組完成圖

A14a車站全罩式月台門組完成圖

A21車站全罩式月台終端門
A21車站全罩式月台終端門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19-04-09 14:46: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