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鐵道產業

釋出維修商機

  

商源說明會

「鐵道國產化」是交通部施政主軸,透過商源說明會,創造鐵道營運機構及國內業者資訊交流平台,不僅能對外展現營運機構及國內產學研界合作開發的成果,並藉由採購商情釋出,吸引更多廠商投入鐵道市場,且結合智慧運輸的科技應用,將可提供民眾更優質便捷的貼心服務。臺鐵、高鐵及各捷運公司每年共釋出約60~80億元的營運維修商機,加上目前興建及規劃中的建設計畫,勢必帶動國內鐵道系統採購需求持續攀升,以期逐步提升鐵道系統建置及維修組件國產化比例,降低鐵道系統全生命週期成本。

歷年辦理之商源交流活動如下:

  • 106年8月24日台灣高鐵公司舉辦「台灣軌道工業本土化商機說明會」
  • 107年5月18日臺鐵局、臺北捷運公司及高雄捷運公司共同舉辦「107年軌道系統維修採購商源說明會」
  • 109年12月4日鐵道局及高雄捷運公司共同舉辦「109年軌道產業維修商源說明會」
  • 111年4月25-27日鐵道局「111年軌道科技應用及營運維修商源交流會」

 

「軌道系統維修採購資訊及意見交流」平台

臺鐵局維修採購專業連結
高鐵局維修採購專業連結
台北捷運logo
高雄捷運維修採購專業連結
桃園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交通部
臺灣鐵路管理局
台灣高速鐵路
股份有限公司
臺北捷運
股份有限公司
高雄捷運
股份有限公司
桃園大眾捷運
股份有限公司

 

 

 

鐵道系統維修備品國產化作業指引

交通部於110年9月10日正式頒布「鐵道系統維修備品國產化作業指引」,以協助營運機構辦理維運階段之國產化作業。

附件:鐵道系統維修備品國產化作業指引(PDF檔,另開視窗) 

 

制定目的

釐清國產化推動障礙、研擬解決對策

國產化指引制定目的

 

 

指引內容

國產化指引指引內容

 

重要配套措施與機制

「鐵道系統維修備品國產化作業指引」中明訂推動機制及負責單位、營造有利國內廠商參標環境、可行採購措施依循、新建採購階段配合作業、建置國產化資料平台媒合供需互通實用資訊、結合獎勵補助規定協助營運機構投入,以及維修KPI成效管理機制,協助各鐵道營運機構建立維修備品國產化具制度化推動作法,排除相關採購障礙,並促進國內鐵道供應鏈發展及國產化資訊流通共享,以擴大維運階段國產化效益及國產化KPI目標之達成。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24-02-20 15:30: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