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驛站之美

車站之美 雲林站

  • 高鐵車站之美-雲林站客運轉運站
  • 高鐵車站之美-雲林站大廳
  • 高鐵車站之美-雲林站主要站區內道路
  • 高鐵車站之美-雲林站廊道一隅光影
  • 高鐵車站之美-雲林站裝置藝術
  • 高鐵車站之美-雲林站車站出入口通道

設計概念:

雲林站手繪設計圖

雲林的地名相傳是因為地方之東界林木茂密,山巒疊嶂,每至黎明時分,則可見谷中雲海湧現。故而以「雲」山霧水,「林」木茂密,命名「雲林」,聽來頗具詩意。緣此,本站主站體的外觀設計利用姿態各異的大構架組成饒富動態的流線形量體,配合玻璃材質清澈透亮的質感模擬變幻無形的雲霧,側身於周圍大片綠景之中,隱喻著林中之雲的歷史意涵。框架結構除提供建築物面東立面的有效遮陽,同時創造一個開放連續且無柱之室內空間。

框架頂部材質採用高遮蔽係數之透光太陽能光電板與金屬鋁板相互穿插,減少日光直射。景觀上復以虎斑條紋延伸發展另一語彙重疊融入整體設計,同時保有簡潔與動態張力並陳的造型。

 

雲林站外觀透視圖(主站體) 雲林站外觀透視圖(站區整體鳥瞰圖)

 

設計構想

配置計畫

高鐵雲林站之建築配置主要依「台灣高速鐵路車站設計規範」需求進行規劃。同時考量實際營運有關站務運作、旅客服務、機電系統之空間需求及其相對關係進行配置。

雲林站整體配置延續基地東側林蔭大道軸線配置站前廣場,並連接至車站建築主體。基地內配置的兩條主要站區內道路,作為連接轉乘設施之路線,供客運巴士、計程車及臨停設施使用。

車站大廳圖(售票處一隅) 車站大廳(商店街一隅)

地下車站的光與影圖

 

車站空間

雲林站之建築主體由二層站務辦公室及一層挑高之車站大廳組成。 旅客於大廳購票後,由一樓穿堂通過付費閘門進入付費區,再利用垂直動線服務設施通往月台層乘車。

若依旅客動線區分空間架構,可分為車站大廳、穿堂、付費等候區及月台層。大廳內主要為旅客等候空間及商業空間;

一層站務空間以服務旅客票務及查詢等服務空間為主,二層站務空間除站內必要機電設備空間外,其餘為與旅客服務較無關聯之站務行政空間。

雲林站透視圖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19-04-01 11:32: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