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計畫介紹

臺鐵鳳鳴臨時站建設計畫

計畫緣起

  • 為解決都會區之通勤運輸需求,交通部爰指示臺鐵局推動「臺鐵捷運化」,希望藉由臺鐵在沿線各都會區內增設通勤車站、加開通勤電車等政策,提高各都會區與其周邊城鎮便捷之大眾運輸服務; 其後因應高鐵完工通車,為轉型臺鐵之營運模式及紓解高鐵旅客轉乘需求,再者考量各地方政府亦希望各都會區與其周邊城鎮皆可享有具捷運功能之都會區鐵路運輸服務,爰臺鐵局於92年7月提出「臺鐵兼具都會區捷運功能暨增設通勤車站評估規劃」而鳳鳴站(北桃園站)則續併入該計畫所列「瓶頸路段改善工程」及「增設簡易通勤車站」辦理。
  • 行政院吳政務委員澤成108年7月23日召開「臺鐵增設鳳鳴臨時車站可行性研商」會議協調後,在以不影響未來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工程,以及不新增用地及增拆建物條件下,本案以另立計畫新建鳳鳴臨時站辦理,以符合民意需求。

 

計畫概要

  • 計畫期程: 108年10月至113年12月。
  • 計畫範圍:本計畫路線起點約53K+700,終點約54K+620,月台中心之預定里程約54K+230。
  • 工程內容:採無人簡易站型式規劃,月台型式為兩岸壁式月台(月台寬3m,長220m)並增設雨遮設施。
  • 計畫經費:新台幣6.1268億元。
  • 計畫所在縣市:新北市。
  • 計畫示意圖:(截圖來源為本建設計畫核定本)

鳳鳴1

鳳鳴2

鳳鳴3

預期效益

  • 鶯歌鳳鳴地區部分私有運具轉移使用臺鐵。
  • 旅行時間節省、行車成本節省。
  • 空氣汙染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減少。

 

工程特色

  • 本計畫屬臨時性車站設施,且使用年限僅約5年,將依建築法第99條相關規定辦理,以臨時性建築物申請建築許可(不申請一般建照),亦不申請綠建築標章,而後續設計將盡量以輕、簡、透為原則,並採用將來易拆、易回收之材料,以利本臨時站建設過程減少程序干擾,盡速通車以便民;本計畫已於109年12月20日開工動土,預計113年11月完工通車。

 

執行現況

工程進度(另開視窗)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21-05-26 15:07: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