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驛站之美

車站之美 台中站

  • 高鐵車站之美-台中站鳥瞰.jpg
  • 高鐵車站之美-台中站外觀(『橋』的概念來設計一個站體).jpg
  • 高鐵車站之美-台中站車站大門.jpg
  • 高鐵車站之美-台中站車站外側廊道.jpg
  • 高鐵車站之美-台中站外廊道休憩區.jpg
  • 高鐵車站之美-台中站車站大廳閘門.jpg
  • 高鐵車站之美-台中站自動售票機.jpg
  • 高鐵車站之美-台中站月台下方整合地面層站體空間.jpg
  • 高鐵車站之美-台中站月台.jpg
  • 高鐵車站之美-台中站車站大廳出口一隅.jpg
  • 高鐵車站之美-台中站車站外觀夜拍.jpg
  • 高鐵車站之美-台中站空橋夜拍.jpg

設計概念

車橋共站的未來之梭

台中站軌道設計概念圖

台中縣烏日鄉素以軍事訓練基地「成功嶺」聞名,過去,無以數計的新鮮人,在這裡渡過了他們大一入學前的溽暑時光,一批又一批的,湧進而後離開。而今,高鐵的列車轟然開進了這個小鎮,人們來此不再只是為了受訓或省親,而是搭乘了一艘夢想之梭,或經過或停留,承載著的是因高速而貼近的距離,以及更豐富的生活經驗。 曾經看過台灣高鐵公司在86年備標階段台中站提案的人,必然都印象深刻。那是一個線條隨意卻流暢的梭型構造物,列車駛進又開離,彷彿與外面的世界隔離,唯有置身其中的乘客能感受恍若未來電影中的魔幻空間。並沒有人能多確切或精準地說中高速鐵路對生活的衝擊,一開始只能藉由想像與推論勾勒輪廓,就像這個如此貼近夢想與真實邊緣的提案。

當然,現實的底限無從否認,昂貴的研發造價與幾可碎裂構造的的風壓,阻礙了一切。設計重新開始,但或許在無形中,某種隱然的形式以及對未來感的體現,便由此萌發了。

台中站設計概念圖

高鐵台中站沿著筏子溪方向建蓋,除了承接屬於自己的高架路軌之外,也還必須慮及如何與周圍既有交通建設共存。由於高鐵軌道必須跨過高速公路與中彰快速道路的高程,幾乎是在那些已是「橋」的交通建設上頭又搭上一座「橋」,在經濟及安全考量下,決定將軌道工程與站體工程合併設計。

當沿線其他車站,嘗試著與高架/平面/地下的路軌,發展出各式不同的接合姿態之時,台中站的設計者則努力地讓「共構」更清晰化。這或許是個限制,但也發展出一個有趣的思考:用「『橋』的概念來設計一個站體」,或是「把站體當作一座『橋』來設計」的兩面思維。 於是,人們置身車站大廳時,有如站在橋下,視野乾淨寬敞;從遠距眺望時,可以看到半戶外地面層的明露柱身,在視覺上,站體仍是被托起來的一座橋。

台中站站區鳥瞰圖

在機能上,屬於橋樑建設的快速、便捷概念也被學習起來。台中站以模矩化出發,在長達400公尺長的站體中,緊湊地區分、歸類了所有的交通系統,並且將他們層疊起來,儘可能使所有動線都精簡而不冗長。

在造型上,沒有了稍早封閉而華麗的梭,設計者重回原點時,尋找到了另一種「梭」。手工時代緩慢而細緻的織布過程中,梭在紡線上隨著高低滑動,到了機械時代,梭仍是存在的,並且規律而快速地動著。而這就好比從古老的蒸汽火車到今日的高速鐵路,運具的本質不變,只是處於更快速且更綿密的交通網路中。

        (以上資料摘錄自本局編印之「高鐵車站設計與施工」,圖面由台灣高鐵公司提供)

設計構想

台中站區最主要之紋理係由高速公路、高鐵主線結構及台鐵軌道等三個交通基礎建設所形成,如何配置有效的機能使用,及流暢簡潔的動線與界面,是作為此「交通特區」的基本使命。而在車站與軌道結構共構的前提下,如何以材料、構造及屋面運用等方式,一面延續厚實的基礎建設意象,一面以輕盈快速的質地展現未來感,是設計的主軸。

台中站設計概念圖

地面層為轉運功能,南面為公車轉運區、其他運具設施則集中設置於地面層北側及站體東側立體停車場。此區並設有轉乘大廳,以服務使用小汽車及機車進出高鐵車站的旅客。地面層中央位置劃設雙向臨停設施及車道,形成雙環式的車站動線系統。

大廳主要功能為提供旅客購票、進入應搭乘列車方向、到站旅客轉乘及候車空間等相關設施。大廳層的東側設置小汽車到站臨停區及停車場,南側規劃有室內轉運通廊連接台鐵及捷運車站,西側則以人工平台及階梯連接地面臨時交通廣場。大廳空間高度8到9公尺不等,為一挑高且寬敞舒適之室內空間,並利用樓梯、電扶梯及電梯等垂直動線系統,連接月台層與地面層轉乘大廳。

設有2座島式月台,4線軌道,中間2線為直通車線。車站屋頂則為站體主要造型元素,規劃上除了考量列車過站所產生的風壓影響,並利用垂板提供風候之保護,並以最經濟的覆蓋面積,塑造最大的月台使用面積。

配合路軌工程的特性,在月台下方以相同跨距的鋼筋混凝土結構系統,提供標準化的模矩,整合在地面層轉運設施及二樓大廳營運設施的站體空間。並利用結構自重及相關設施處理,降低列車通過時噪音及震動的影響;二樓大廳層則利用帷幕玻璃配合金屬構架包覆而成,橫向的輕透感強化出線性的站體調性。月台層屋頂採用輕巧的鋼骨結構,配合張力桿件及金屬屋面,如葉之形的月台屋頂成為車站的主要特色。

        (以上資料摘錄自本局編印之「高鐵車站設計與施工」,圖面由台灣高鐵公司提供)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19-04-01 11:32: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