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技術專區

隧道通風及中央監控系統

隧道通風設備的功能主要在提供安全、舒適的環境。鐵路正常運轉時,隧道、車站的空氣品質須合乎要求;列車因故停於隧道內時,則可提供機械通風氣流,維持列車空調設備繼續運轉;當隧道內發生火警,此機械通風產生一定速度之氣流,可阻擋煙塵擴散,維持逃生路徑,確保旅客安全。

隧道中央監控系統(Central Supervision and Remote Control)專司鐵路行車隧道內有關乘客火災逃生及行車安全相關設施之監控,包括隧道內機房、通風口及緊急出口之電力供應、安全門禁、緊急照明、火警偵測、隧道及車站月台層之空調、通風及排煙等,皆可由中央監控中心遠端監控。本系統網路連線架構分成中央控制層、網路傳輸層及現場設備控制層等三層,重要傳輸網路架構採雙路由及備援為原則,通訊網路須為開放網路架構。

隧道風機隧道風機

隧道風機內部扇葉

隧道風機內部扇葉

隧道中央監控系統架構圖

隧道中央監控系統架構圖

臺北車站隧道中央監控中心工作站

臺北車站隧道中央監控中心工作站

臺鐵南港站~松山站隧道風機監控

臺鐵南港站~松山站隧道風機監控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18-05-25 10:42: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