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驛站之美

車站之美 苗栗站

  • 高鐵車站之美-苗栗站月台
  • 高鐵車站之美-苗栗站車站大廳裝置一隅
  • 高鐵車站之美-苗栗站車站外觀

立面色彩造型計畫:

苗栗站設計概念圖

高鐵苗栗站的設計概念,係以當地的太陽光為出發點:在符合車站機能的幾何建物上,以當地的日照角度及範圍,勾勒出車站的立面遮陽及屋頂採光造型,為一真正以苗栗在地的特性,所量身訂作的建築物。

本案整體造型以水平向發展為主,搭配不同層次的量體,以簡單幾何的金屬框架傳達輕量簡明的建築造型,豐富了當地的天際線並減少量體的壓迫感。

經由分析本案建築之屋頂可採得最大日照及達最長日照時數,且不被建築物自身的陰影遮蔽,故可接收最有效率之日照能量。

以苗栗縣全年度每日太陽照射之角度及位置為主要設計依據之參數,分析出本案最佳之百葉遮陽角度。外牆以水平垂直輕遮陽框架傳達編織的概念,除了調節室內外溫度,同時也加深了光影紋理與空間深度感,而因太陽軌跡而生成之不同角度的百葉使立面更具多層次之韻律感。

苗栗站外觀透視圖(白天) 苗栗站外觀透視圖(夜晚)

 

設計構想

新增高鐵苗栗站為高架車站,兩座側式月台及四股軌道(含中間2股通過線及兩側2股停靠線),目前軌道皆以佈設完成,未來配合核心系統需留設核心機電連接機房及與軌道連接之電纜槽。一F地面層為開放式穿越空間,除部分空間為運務及機電空間外並留設達524.6㎡之商業空間、 2F為穿堂層、3~4F為設備層、5F為月台層。

地面車站站體為為RC構造,月台屋頂則採鋼構造。

車站大廳圖 苗栗站車站大廳(閘門)

苗栗站月台 

苗栗(鑽石級),彰化(黃金級),雲林(黃金級)三站綠能示意圖表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19-04-01 11:32: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