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計畫介紹

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

計畫緣起

  • 因應臺鐵轉型及臺南車站地區都市更新發展、消除鐵路對市區之阻隔、疏解日益嚴重的都市交通、整合都會區運輸系統,研議辦理「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簡稱:臺南計畫)。
  • 行政院於98年9月9日核定本計畫,於105年12月29日核定第1次修正計畫;行政院秘書長於109年12月24日院臺交長字第1090041384號函同意第2次計畫期程展延,行政院111年6月15日院臺交字1110017596號函核定第2次修正計畫。

計畫概要

  • 計畫期程:98年9月至115年11月。
  • 計畫範圍:北起臺南市大橋車站南端,南至大林路平交道以南約0.6公里,全長8.23公里。
  • 工程內容: 
    1. 隧道工程:明挖覆蓋鋼筋混凝土箱型結構。
    2. 臺南車站:配置2座島式月臺及4股道。
    3. 臺南舊站列為古蹟原地保留,站區闢建為廣場、停車場、交通轉運站、綠地等公共設施使用。
    4. 增設2座通勤車站:林森站與南臺南站。
    5. 周邊工程:周邊站場設施、貨運業務之遷移及配合改善。
    6. 機電工程:電車線、號誌、電訊、車站之水電、消防、空調、電梯、電扶梯等系統。
  • 計畫經費:新臺幣336.71億元。
  • 計畫所在縣市:臺南市
  • 計畫示意圖:

    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示意圖  

預期效益

  • 提供都會區快鐵之便捷交通。
  • 消除鐵路沿線兩側地區發展之阻礙,均衡都市發展。
  • 將既有鐵路地下化,消除9處平交道、8處地下道(5處車行地下道、3處人行地下道)、2處鐵路橋涵及4處陸橋(3處車行、1處人行),共23處橫交立體設施。

  • 改善鐵路行車所產生之噪音、振動等環境公害問題。
  • 改善市容景觀、提昇都會區環境生活品質。
  • 提昇都市土地利用價值,增加經濟活動力。

 

工程特色

  • 須維持台鐵正常營運,鄰近運行中之軌道及25KV高壓電車線施工風險及困難度高,多數工作須利用夜間斷電封鎖進行施工。
  • 為不影響臺鐵營運,臺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分二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工程通車啟用後拆除現有軌道設施,始可進行第二階段地面景觀工程。
  • 新建車站須與台南舊站古蹟融合相關設計須送文化主管機關審議,施工期間須確保古蹟之安全。
  • 連續壁及明挖覆蓋隧道施工,影響現有橫交道路(平交道、陸橋、地下道),須採取複雜之交通維持措施,以降低施工期間對交通之衝擊。
  • 都市計畫變更及用地取得作業引發民眾抗爭,影響工程順利推動。
  • 對沿線已知之文化遺址(聖功女中)須採取發掘搶救,對工程進度造成影響。
  • 古蹟與工程的融合
    • 臺南車站古蹟的存在,對臺南門戶意象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及影響,因此臺南地下化工程之規劃,既可保留古蹟,亦可有現代化使用機能,充分發揮車站現代化交通轉運機能,並展現建築體的歷史特色,使二者兼容並蓄,相輔相成。
    • 車站規劃突顯車站為都市交通轉運中心意象,考慮車站之人行與車行動態,以不影響應有動線之流暢及安全為基本原則,在新舊之間,現代與歷史之間,找到人可以在其中自由轉換且不感到衝突,反而是一種融合自在的生活品味。
    • 臺南車站地下化工程保留了古蹟車站,於東側地下新建地下隧道與站體,因與古蹟車站緊鄰,工程妥善規劃避免對古蹟構造之影響,強化古蹟車站與新站之整體結合,及活化再利用。
  • 提升都會區通勤鐵路之功能
    • 設站之位置以服務都市發展之需要為前題,考量都市活動之集中地區,充足的公共活動聚集之地並具有運量需求之地點,未來且有良好之集散服務系統及便利轉乘、接近旅客之供應點及擴大客源及未來發展之可能性。
  • 在維持臺鐵營運及施工條件受限情況下施工
    • 工程施工時須維持臺鐵正常營運,於施工期間隨時檢討旅客動線是否順暢,安排路線遮斷、斷電封鎖等是等措施是否適合,俾對營運影響最小,另工程腹地受限且緊鄰臺鐵營運路線、電氣化設備,施工動線,施工規劃困難,施工難度高,迥異一般工程。
  • 節能減碳及都市縫合
    • 建立綠色廊帶,騰空路廊轉換為都市正空間。
    • 最大量綠化,建立站區為都市冷島。
    • 以低碳省能車站的永續設計,因應未來極化氣候。
    • 連結鐵路兩側斷裂的都市紋理,強調都市軸線及巷弄的連續性。

南臺南車站示意圖

 

  • 明挖覆蓋工法

    臺南地下化工程主體結構,主要採明挖覆蓋之方式進行開挖,配合各種設備及支撐方式由地面直接向地下開挖至所需深度,再施築結構體,完成後再覆土至地表。

    明挖覆蓋工法施工順序

    1、前置作業(臨時排水、整地及鋪面)

    2、擋土連續壁、中間柱打設

    3、分階開挖及架設水平擋土支撐

    4、施作永久隧道結構及陸續拆除水平擋土支撐

    5、陸續拆除水平擋土支撐及土方回填

明挖覆蓋隧道施工示意

 

 

以頂板支撐鋼橋墩及鋼便橋恢復陸橋通行

以托底工法克服工程界面衝突

 

橋面版拆除、導溝及連續壁施作、逐階降挖及支撐、托底頂版施作、隧道底版、側牆及頂版施作並拆除支撐、橋面版復舊並增設人行天橋之施工步驟示意圖

 

臺南計畫影片

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簡介影片(另開視窗)

 

 

執行現況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22-08-11 20:27: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