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計畫介紹

臺鐵平鎮臨時站建設計畫

計畫緣起

  • 為都會區享有捷運化鐵路運輸服務,臺鐵局93年推動「臺鐵捷運化」時,即已規劃增設臺鐵平鎮站。後因故迄未完成,又納入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辦理。
  • 為儘早供平鎮地區民眾使用,以符合民意需求,行政院108918(吳政務委員澤成)召開「增設臺鐵鳳鳴臨時站建設計畫」報告書審查會結論(略以):「另有關桃園市政府所提,行政院94年亦曾核定增設平鎮站,同屬政府早已承諾辦理而目前納入鐵路地下化計畫範圍的建設,為符公平性,請交通部立即啟動增設平鎮臨時站建設計畫之報核作業」,是以本局依示啟動計畫報核,業奉行政院10983日院臺交字第1090024463號函核定。

 

計畫概要

  • 計畫期程:109年8月至1155月。
  • 計畫範圍:本計畫路線起點約68K+520,終點約69K+360,全長約840公尺。
  • 工程內容:採招呼站型式規劃,月台型式為兩岸壁式月台(月台寬3m,長220m)
  • 計畫經費:新台幣4.9716億元。
  • 計畫所在縣市:桃園市。
  • 計畫示意圖:

平鎮臨時站計畫示意圖1

平鎮臨時站計畫示意圖2

 

預期效益

  • 鐵路地下化完成前先行增設臨時站,可供民眾提早使用,實現政府早年承諾,亦可協助中壢車站運輸分流及周邊交通紓緩。
  • 落實鐵路捷運化目標,解決都會區通勤需求。
  • 吸引私人運具轉搭臺鐵,間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及空氣汙染。

 

工程特色

  • 本計畫屬臨時性車站,設計上以輕、簡、透為原則,並採易拆、易回收之材料。  
  • 為減少用地取得變數,兼顧維持既有軌行車安全及營運需求,規劃於局部路段採軌道支承版施工,示意圖如下:

平鎮臨時站工程特色

 

執行現況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21-03-18 15:54: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