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計畫介紹

桃園都會區鐵路地下化計畫

計畫緣起

  • 由於桃園都會區快速發展,搭乘鐵路運輸之旅客急遽成長,旅運服務設施已不敷運用,長久以來桃園市政府及地方民眾皆積極爭取將桃園段鐵路立體化,經行政院98年2月27日核定,同意辦理「臺鐵都會區捷運化桃園段高架化建設計畫」(院臺交字第0980008165號函)。
  • 後因桃園市政府鑒於桃園段鐵路路廊寬度不足,高架化後對於桃園、中壢都會區沿線之景觀、噪音衝擊過大,而鐵路沿線居住人口密集,且桃園站與中壢站的運量僅次於臺北車站,為全臺最繁忙的交通運輸樞紐,桃園市為國家門戶且已升格為直轄市,考量兼具宏觀與永續發展與因應地方民眾訴求,經行政院109年9月2日核定,同意辦理「臺鐵都會區捷運化桃園段地下化建設計畫」(院臺交字第1090024447號函)。

 

計畫概要

  • 計畫期程:109年9月至119年12月。
  • 計畫範圍:本計畫路線起於鶯歌區鳳鳴陸橋北側(K53+255),迄於平鎮區台66 線附近(K71+200),全長約17.945 km,其中新北鳳鳴段長約2.120 km,桃園段長約15.825 km。
  • 工程內容:鐵路地下化後將設置8 座車站,改建原有桃園、內壢、中壢等3 座車站,並增設鳳鳴站、中路站、桃園醫院站、中原站及平鎮站等5 座通勤站。
  • 計畫經費:新臺幣1047.93億元。
  • 計畫所在縣市:新北市及桃園市。
  • 計畫示意圖:

桃園都會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工程範圍示意圖

桃園都會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工程範圍示意圖

 

預期效益

  • 拆除8座高架橋及8座地下道,消除20處平交道並可整合相關軌道系統,形成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通勤骨幹,有助改善都市景觀及土地利用,成為北北桃1小時軌道生活圈的綠色運輸廊帶。
  • 提高行車效率與路線容量,改善都會區大眾運輸服務品質。
  • 沿線土地有效開發利用,促進都市均衡發展。
  • 增加鐵路營運收益,提昇行車安全。

 

工程特色

  • 本計畫之桃園車站及中壢車站,分別與桃園捷運綠線G07站及機場捷運A23車站以共構方式興建,方便民眾轉乘大眾運輸系統。
  • 在路線規劃方面,永久隧道原則於既有軌道路廊範圍內設置,以充分利用臺鐵用地。
  • 採軌道支承板施工,其結構強度依設計速率設置並考量地震力、剎車力及啟動力等必要載重因素,可兼顧行車速率與營運安全。

 

執行現況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22-05-11 15:19: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