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技術專區

高鐵苗彰雲─節能環保綠三站

經統計全世界建築物的耗能占全球能源消耗的35%,所衍生的溫室氣體排放也約占全球的1/3,因此,近年來政府鼓勵建築物的興建需考量「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等永續環境之設計理念,本局與台灣高鐵公司遵循此環保原則,於辦理高鐵苗栗、彰化、雲林等新增車站工程時,除相關材料及設備選用以在地產業為主,減少工程施工期間之碳排放量外,並依據現行綠建築九大指標執行計畫,及考量節能減碳進行基地綠化、節能與保水等原則規劃設計。

環保主要成果:

  • 綠建築

    三站皆取得綠建築標章,雲林站及彰化站取得黃金級綠建築標章,苗栗站更取得鑽石級綠建築標章。

  • 設置太陽能發電設施

    車站周邊迴廊或戶外人行通廊之頂部設置太陽能設施,並將其發電量併入車站大廳供電使用。依已設置太陽能設施之發電量每站約71-93kWp不等,預估每年每站可節省電量達6-11萬度。

  • 雨水回收系統

    苗栗站的雨水回收系統,其中雨水澆灌設備設定為全自動狀態(約75/ d),雨水儲水槽設計容量為 2,304 m³,均作為綠地澆灌用水。彰化站的雨水回收系統,其中雨水澆灌設備設定為全自動狀態(約134.9 / d),雨水貯留槽設計容量為1,000公噸(A區約250公噸、B區約250公噸、C區約250公噸、D區約250公噸),均作為戶外綠地澆灌用水。雲林站的雨水回收系統,其中雨水澆灌設備設定為全自動狀態(約157.1/d),於站前筏基及站體兩側已設置3座雨水貯留槽,且該雨水貯留槽設計容量為1,160公噸(A區約230公噸、B區約 700公噸、C區約 230公噸),均作為綠地澆灌用水。

  • 廢水回收作業

    從營運至今,經統計彰化站廢水回收率約 80~90 %,已優於75 % 環評承諾之要求,回收廢水均作為植栽之澆灌用水。

高速鐵路自興建以來即特別重視永續環境的理念,盡心盡力的執行環保工作。增設三站於民國104121日營運通車後,節能減碳的效果已十分明顯,以太陽能發電來說,三站每月大概可產生接近17 kWh 之電量,全部供作三個車站內部使用。另外由美國知名建築網站Architizer A+舉辦的建築獎,素來有「建築界奧斯卡」的稱號,高鐵彰化站在2016年的「車站組」(Bus & Train Stations)競賽中,勝過維也納中央車站、台夫特車站、阿納海姆區域交通聯運中心、阿納姆中央車站等名作,獲得觀眾票選第一名,打響台灣名聲,讓國際了解本局與台灣高鐵公司在推動重大工程兼具建築美學及環境保護的努力。未來本局仍將持續秉持著「愛護土地、友善地球」的環保理念來經營交通運輸及推動後續重大工程,一起為臺灣的環保而努力。

 

彰化站太陽能板花朵柱

彰化站太陽能板花朵柱

雲林站的太陽能板設施

雲林站的太陽能板設施

苗栗站的景觀池

苗栗站的景觀池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24-03-04 16:49: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