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技術專區

臺鐵系統機電概述

臺鐵行車系統機電包括電力系統、號誌系統、電訊系統、隧道通風系統、中央監控系統及配合營運維持所需之電氣機械設施與車輛維修設備。

 

電力系統之功能為供應列車或電力機車頭之電力,包含牽引變電站(Traction Substation)、電車線設備(Overhead Catenary System, OCS)、監控和資料擷取系統(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 System, SCADA)。

 

鐵路號誌系統包含中央行車控制系統(Central Traffic Control, CTC)、聯鎖裝置(Interlocking Device)、閉塞裝置(Block Instrument)、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 ATP)及平交道保安裝置(Level Crossing Protection)。

 

電訊系統主要任務在支援行車及營運,提供全線列車調度、電力調配、號誌遙控、安全監測、維修養護、旅客服務等所需之通訊,包含主體電信系統、同步數位階層網路(Synchronous Digital Hierarchy Network, SDH Network)及行車調度無線電系統。

 

隧道通風設備的功能主要在提供安全、舒適的環境,隧道中央監控系統(Central Supervision and Remote Control)專司鐵路行車隧道內有關乘客火災逃生及行車安全相關設施之監控,包括隧道內機房、通風口及緊急出口之電力供應、安全門禁、緊急照明、火警偵測、隧道及車站月台層之空調、通風及排煙等,皆可由中央監控中心遠端監控。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18-10-05 17:57: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