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技術專區

機電系統概述

台灣高速鐵路核心機電系統包含電力、號誌、通信、車輛及道旁機電等子系統。其中,電力系統由主變電站接引台電161kV 60Hz雙迴路電源,經變換為單相交流25kV 60Hz電力,由架空電車線系統傳送全線,供線上列車經由集電弓引接使用。各變電站均為無人化設計,透過電力遙控系統達成系統監視、控制及營運資料蒐集等目的。

 

號誌系統為高可靠度與妥善度之系統,採用失效偏向安全、自動化、多重化及模組化之設計,並具有雙向號誌、數位化自動列車控制、程式化車站停車控制、備用道旁號誌、引導進路、軌道防護及災害警告等功能,可確保行車安全及人員之保護,並能提高列車運行效率,滿足每3分鐘可以發一班車之要求。

 

通訊系統配合列車營運、保安及行政需求,提供高鐵全線之語音、影像及數據訊號之傳遞。其主由光纖電纜所構成的網路傳輸骨幹,作為通訊各子系統、號誌系統、維修管理資訊系統、電力遙控系統、道旁機電設備及自動收費系統之通信媒介。

 

車輛系統係以日本新幹線700型車輛為基礎,再依據台灣特殊條件與需求做必要之修正,每列車由12節動力分散式車廂編組而成,其中1節商務車廂、11節標準車廂,共有989個座位,最高營運速度可達300公里/時,列車採用傳統鋼輪鋼軌鋁合金製車廂,並配備車上號誌、駕駛安全裝置及自動偵測設備等系統,提供旅客優雅、安靜與舒適的乘車環境。

 

除上開核心系統外,沿線並依功能與安全需求,設置道旁機電設備,並在桃園青埔設置行控中心作為高速鐵路系統之指揮中心,彙集來自全線各車站、基地以及列車、電力、號誌、通信及道旁機電等子系統傳回之資訊,經由嚴謹、精確的計算、分析與判斷,下達指令予各子系統相關之設施及設備,監控所有高速鐵路列車之運行及調度,確保高鐵全系統之正常運轉與安全。

 

此外,為維持系統正常營運,台灣高速鐵路設置有一處總機廠及五處維修基地,執行車輛、電力、通訊、號誌、道旁機電及軌道、土建、營運等其他設施、設備之預防性維修,矯正性維修及臨時性維修等工作,並經由維修管理資訊系統進行維修排程、備品控管、工單派遣、以及相關的維修分析與管控工作。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21-04-16 16:31: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