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技術專區

電聯車

「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因兼具機場快線與都會捷運兩種功能,故電聯車區分為直達車與普通車兩種車型,直達車由日本川崎重工(Kawasaki)所生產製造;普通車除首列原型車由日本川崎重工(Kawasaki)承製外,其餘普通車則透過工業合作(ICP)計畫,由國內廠商台灣車輛股份有限公司所組裝製造生產,兩種車型其最大營運速度皆為100 km/h,並設置車載號誌系統、自動列車控制系統及自動偵測設備等,以確保列車行車安全。

 

直達車由5節車輛組成(4節為乘客車廂及1節行李車廂),與其他捷運最大不同為其中1節為專屬行李車廂,並配置車載行李處李系統(OTBHE),以提供市區預辦登機行李託運服務,座椅採橫向配置,每車皆配置LCD螢幕用以播放飛航資訊、行車動態資訊、新聞及廣告,車內並設有折疊桌、掛衣鈎、閱讀燈、行李架;四叉式握桿造型設計,方便站立乘客使用。

 

普通車由4節車輛組成(皆為乘客車廂),座椅採縱向配置,每車設LCD螢幕及行李架,除未設折疊桌、掛衣鈎、閱讀燈等,其餘配置與直達車相同。另為服務輪椅使用者,機場捷運電聯車每節車廂皆設有輪椅專用停靠區,其中一列直達車有4個輪椅區;一列普通車有8個輪椅區。

 

機場捷運電聯車

機場捷運電聯車色彩採「臺灣紫嘯鶇」在不同光線下呈現紫色或藍色琉璃光之特性為意象。
直達車採紫色系,行進時色彩的流動就像紫嘯鶇遨遊飛翔,象徵「與世界接軌」。

 

機場捷運電聯車色彩採「臺灣紫嘯鶇」在不同光線下呈現紫色或藍色琉璃光之特性為意象。 直達車採紫色系,行進時色彩的流動就像紫嘯鶇遨遊飛翔,象徵「與世界接軌」
機場捷運電聯車
 

 

直達車設有一節行李專車, 其內部車載行李情形

直達車設有一節行李專車,
其內部車載行李情形

直達車座椅採橫向配置,座椅椅套 繡有機場捷運標誌,另車內側板採 白色光滑材質以顯明亮整潔

直達車座椅採橫向配置,座椅椅套
繡有機場捷運標誌,另車內側板採
白色光滑材質以顯明亮整潔

直達車內設計折疊桌

直達車內設計折疊桌,以方便乘客
使用筆記型電腦,及放置輕便物品

直達車內掛衣鈎設計

直達車內掛衣鈎設計

直達車內設計閱讀燈

直達車內設計閱讀燈,可手動調整照明方向

座椅扶手旁設有閱讀燈開關按鈕

座椅扶手旁設有開關按鈕

電聯車內設計行李架

電聯車內設計行李架,其中
直達車每節車廂設置3個行李架;
普通車每節車廂設置2個行李架

直達車座椅下方設置行李保護桿, 以避免乘客放置之行李向後滑動

直達車座椅下方設置行李保護桿,
以避免乘客放置之行李向後滑動

電聯車設置四叉式直立握桿,以利 更多站位旅客抓住握桿,並避免 乘客間手部碰觸之尷尬情形

電聯車設置四叉式直立握桿,以利
更多站位旅客抓住握桿,並避免
乘客間手部碰觸之尷尬情形

機場捷運電聯車色彩採「臺灣紫嘯鶇」在不同光線下 呈現紫色或藍色琉璃光之特性為意象。 普通車以藍色與紫色線條呈現,行進時色彩的流動 就像紫嘯鶇遨遊飛翔,象徵「與世界接軌」

機場捷運電聯車色彩採「臺灣紫嘯鶇」在不同光線下
呈現紫色或藍色琉璃光之特性為意象。
普通車以藍色與紫色線條呈現,行進時色彩的流動
就像紫嘯鶇遨遊飛翔,象徵「與世界接軌」

普通車座椅採縱向配置,且車內 側板採白色光滑材質以顯明亮整潔

普通車座椅採縱向配置,且車內
側板採白色光滑材質以顯明亮整潔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19-04-09 14:46: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