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技術專區

高鐵彰雲嘉地層下陷監測與分析評估

背景

為因應彰雲地區地層下陷,高鐵公司(營運單位)自92年迄今,已持續於每年9至10月期間,定期針對高鐵沿線結構墩柱下陷進行監測,並於次年3月完成報告成果彙整,提供專案小組各地層下陷防治單位參考。

 

監測成果

  • 依高鐵公司歷年監測顯示,監測路段內,近年持續重點關注路段計四處(如附圖),分別在彰化溪州高鐵與中山高跨交、高鐵雲林車站區、高鐵跨雲158縣道、以及高鐵跨台78號快速道路。
  • 依高鐵公司最新一期報告顯示,與高鐵行車安全有關的橋墩間差異沉陷所累積角變量:
    • 持續重點關注四處路段,角變量均在容許範圍內,高鐵結構安全無虞。
    • 其餘零星數處有逾容許範圍之高鐵橋墩(結構型式皆為簡支梁),高鐵公司已納入定期軌道巡檢及土建設施維護計畫,持續密切關注,並依角變量變化速率,按風險等級高低,採取相應加密監測頻率,並已備妥軌道調整及預防性結構補強方案,以維高鐵結構安全。

 

後續作為

為因應地層下陷對高鐵結構設施影響,本局將賡續落實高鐵限建範圍內地表荷載管制,監督高鐵公司定期辦理監測作業,並針對監測異常路段,責請該公司適時依監測數據變化,啟動調查評估、軌道調整與預防性維護工程,確保高鐵結構及營運安全。

 

地層下陷監測重點關注路段

 

 

監測與分析評估報告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24-03-14 15:03: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