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計畫介紹

臺鐵車站美學與功能提升計畫-南迴車站

計畫緣起

交通部於108年8月7日指示:啟動「南迴鐵路-南迴線沿線車站之效能提升計畫」預定分5年執行車站及車站周邊設施改善,考量現況需求及經費等因素,本計畫優先執行南迴鐵路具觀光價值、發展潛力、交通轉運等共9座車站之風貌改造,以及臺鐵西部幹線8座車站之美學及功能提升,後續將對計畫執行成效進行滾動式檢討,並持續盤點臺鐵車站與地方特色結合之車站,進行下階段臺鐵車站美學及功能提升,使鐵路車站與地方發展共榮。

 

計畫概要

  • 計畫期程:110年1月至114年12月。
  • 計畫範圍:
    改善南迴車站包括:臺東縣境內大武、金崙、太麻里、知本及康樂等5座車站,屏東縣境內南州、佳冬、加祿、內獅等4座車站,共計9座車站。
  • 工程內容:
    1.車站本體裝修  2.周邊景觀整理  3.車站景觀設施設置  4.藝術季及策展四大項;藉由藝術季及策展活動,創造地方循環產業鏈,活化車站周邊地方效益。
  • 計畫經費:7.882億元。
  • 計畫所在縣市:臺東縣、屏東縣
  • 計畫示意圖:

臺鐵車站美學與功能提升計畫-南迴車站計畫示意圖

 

預期效益

本計畫目的在於改善南迴鐵路車站及周邊地區環境,藉以促進地方發展,因東部地區在交通運輸硬體設備落後西部甚多,以公共建設角度加以考量,政府施政如何讓人民感受並感動之。另本計畫推動旨在呼應民意需求、服務南迴鐵路沿線地方居民及優化鐵路服務品質,並藉此帶動地方聚落發展。

 

辦理情形

本計畫車站風貌改善以「車站整修」為主,透過「減法設計」理念進行規劃,即:不過度裝飾、降低展示性為原則。具體作法為彙整現有車站站體外觀、室內裝修、站內傢俱與物件,並考量周邊景觀及人文優勢等,透過裝修材質、顏色與形式的選用,融入整體視覺,創造一致性,讓車站改善成果不僅是機能,更在視覺上呈現秩序與美觀。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23-03-13 17:08: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