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技術專區

設施介紹

友善環境項目簡介

為創造機場捷運及高速鐵路及周邊符合無障礙環境,提供行動不便者在利用車站設施時能有安全、便利、可及性等條件,參考相關法令及資料,制訂「無障礙設施設置準則」,以作為機場捷運系統無障礙設施之規劃設計參考依據,期能創造供年幼、高齡、體弱及行動不便者(如視障、肢障、推嬰兒車、提重物等)便捷之無障礙空間。

另高鐵車站於興建時期便已考量身心障礙旅客之需求,並依循相關規範及準則,設計建造無障礙設施設備;自96年營運以來,廣納專業意見及弱勢團體訴求,陸續增建相關設施設備,並設計標準作業流程,以便由現場站務人員補足硬體設備無法滿足的部分服務,目的在提供旅客全然無礙的乘車環境。

 

高鐵系統無障礙設施設置介紹

 

停車場及臨停接送區:

高鐵各車站停車場均依法保留至少2%的專用汽、機車停車格位供身心障礙旅客停放車輛,並於臨停接送區劃設身心障礙專用停車格位,車位旁設置豎立標誌牌,車位內另繪有地面標誌,且為便利使用者進出車站,車位設置地點皆選擇與車站大廳較近處。

無障礙汽車停車格位

無障礙汽車停車格位

無障礙臨停接送停車格位

無障礙臨停接送停車格位

博愛座

高鐵第10-12車廂為非對號之自由座車廂,此三節車廂內設有博愛座位,提供購買自由座之年長者或行動不便旅客乘坐,博愛座之窗邊及頭靠墊皆設有明顯識別標誌,方便一般旅客辨識並避免佔用。

博愛座窗邊標誌

博愛座窗邊標誌

博愛座頭靠墊

博愛座頭靠墊

乘車導引服務

為協助年長者及行動不便旅客順利完成高鐵旅程,台灣高鐵公司提供自出發站、列車上、目的站全程之乘車導引服務,各階段服務人員均會落實勤務交接,確保旅客順利抵達目的地。

乘車導引示意圖

乘車導引示意圖
 

 

高鐵列車無障礙設施(700T)

高鐵700T列車第7節車廂內,設有 4 席無障礙座位可停放 2 輛電動輪椅及 2 輛摺疊式輪椅。 高鐵700T列車第7節車廂內,設有 4 席無障礙座位可停放 2 輛電動輪椅及 2 輛摺疊式輪椅。
高鐵700T列車第7節車廂之無障礙廁所,空間寬裕並設置安全扶手及求助鈴,提供行動不便者安全使用環境。 高鐵700T列車第7節車廂之無障礙廁所,空間寬裕並設置安全扶手及求助鈴,提供行動不便者安全使用環境。
高鐵700T列車第7節車廂之車間通道寬敞,提供輪椅使用者舒適方便之空間環境。 高鐵700T列車第7節車廂之車間通道寬敞,提供輪椅使用者舒適方便之空間環境。

 

 

高鐵無障礙電梯設施

為滿足行動不便者(如高齡、提重物、推嬰兒車)或身障旅客使用之需求,高鐵於各車站均配合旅客動線及無障礙設施規範要求,設置無障礙電梯。

為利辨識及引導,在無障礙電梯外均有無障礙設施標誌及鋪設導盲磚,而電梯呼叫鈕旁亦有點字標示;車廂內部並設有高低配置之2組操作盤、語音系統、後視鏡、扶手及車廂門光電感應裝置等,以方便乘客使用;車廂內部亦裝設有CCTV監視系統,使站務人員能隨時掌控車廂內狀況,維護旅客搭乘安全。

電梯車廂內上方後視鏡、CCTV及內彎防勾型扶手欄杆 電梯車廂內上方後視鏡、CCTV及內彎防勾型扶手欄杆
高電梯車廂內操作盤及側壁輔助操作盤 高電梯車廂內操作盤及側壁輔助操作盤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19-04-09 15:22: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