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技術專區

號誌系統

號誌系統包含中央行車控制系統(Central Traffic Control, CTC)、聯鎖裝置(Interlocking Device)、閉塞裝置(Block Instrument)、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 ATP)及平交道保安裝置(Level Crossing Protection)。

中央行車控制系統(簡稱CTC系統)係將多處站場號誌設備之控制集中於一處,由調度員辦理行車調度事宜,以發揮最高行車效率,包含自動進路設定(Automatic Route Setting, ARS)、人工行車控制、列車資訊系統(Train Information System, TIS)等子系統,列車資訊系統可提供通訊協定介面,供其他營運系統界接,例如車站列車資訊顯示使用。

聯鎖裝置為號誌系統最核心之安全裝置,每一站必須設有一套聯鎖裝置,將軌道電路(Track Circuit)、電動轉轍器(Electric Point Machine)、號誌機、計軸器、自動列車防護、站間閉塞裝置等之控制及顯示資訊集中於繼電器室(Relay House),做必要之相互聯動及牽制,防止列車發生互撞、出軌等事故,即使運轉人員錯誤的操作,聯鎖裝置亦不能產生不安全之結果。

列車自動防護系統(簡稱ATP系統)係利用鐵路沿線的號誌設備與軌道上的信號傳輸設備,以電子信號與列車進行傳輸,監控列車的行駛狀態,並依據列車「前行距離」及速度持續監控,確保列車不會越過「可移動範圍」的終點。

為避免人、車於列車通過平交道時發生行車意外及事故,於平交道設置相關防護設備,如自動閃光燈、警報機、自動遮斷機、列車接近表示器、緊急告警系統、平交道障礙物自動偵測裝置、列車防護無線電設備、集中監視設備,並依據平交道之等級得派人防護之。

鐵路號誌系統架構圖

鐵路號誌系統架構圖

臺鐵中央行車控制系統

臺鐵中央行車控制系統

就地控制盤

就地控制盤

電動轉轍器

電動轉轍器

號誌預告機

號誌預告機

出發號誌機

出發號誌機

調車號誌機附進路表示器

調車號誌機附進路表示器

ATP系統動態速度曲線

ATP系統動態速度曲線

平交道警報機及列車方向表示器

平交道警報機及列車方向表示器

平交道緊急按鈕

平交道緊急按鈕

平交道障礙物自動偵測裝置

平交道障礙物自動偵測裝置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19-05-24 16:11: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