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鐵道產業

行動方案概述

鐵道產業發展政策

  1. 推動鐵道系統國產化,帶動鐵道技術及關聯產業發展
  2. 提升國內廠商參與鐵道建設及維修市場機會與意願
  3. 發展智慧4.0鐵道及關聯產業

 

產業發展6+3行動方案

為推動國內鐵道產業發展,協助國內廠商投入鐵道機電系統核心零組件及維修備品國產化作業,交通部提出6項行動方案,加上R-TEAM鐵道科技產業聯盟委員諮詢意見後,再提出3項行動方案,說明如下:

  1. 選定國產化關鍵項目:從市場需求、國內研發能量以及技術核心價值等面向選擇鐵道機電系統國產品項目。
  2. 整合技術研發及檢測驗證能量:整合國內各法人具備之研發及檢測驗證能量,協助機電系統核心零組件及維修備品進行國產化開發。
  3. 訂定國家標準:建立鐵道產品檢測驗證所需之標準及程序。
  4. 成立鐵研中心:從事鐵道科技基礎研究及核心零組件開發工作,並補足國內法人不足之檢測驗證能量。
  5. 研訂採購作業指引:解決國內廠商參標資格問題及訂定通用規格。
  6. 釋出維修商機:鐵路及營運機構檢討維修備品採購項目數量,擴大國內需求商機,降低進口品依賴。
  7. 發展智慧鐵道:制定智慧鐵道系統架構規範,並導入鐵道4.0科技,研議保留鐵道系統專用頻譜之必要性以及獎勵推動試辦計畫,以期提升鐵道系統服務水準。
  8. 人才培育:推動鐵道學程認證制度、鼓勵產學合作、推動學用相互承認機制。
  9. R-TEAM臺灣隊:整合國內產業能量共同參與標案。

 

產業發展6+3行動方案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24-02-20 15:30: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