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技術專區

舊金山灣區捷運系統BART

舊金山灣區捷運系統(Bay Area Rapid Transit)

被譽為全美國最美麗及最受歡迎城市之一的舊金山,除了有金門大橋、 藝術宮、漁人碼頭、聯合廣場等觀光景點外,也是科技業的朝聖地,知名的史丹佛大學及柏克萊大學也在這裡,還有享負盛名的叮噹車,及錯綜複雜的公車、通勤鐵路、捷運系統,讓到訪過舊金山的旅人都留下了印象深刻。

在舊金山眾多的運輸系統中,建設灣區捷運系統是最戲劇化的。它是在1951年由舊金山灣區捷運系統委員會所推動的,1957年成立舊金山灣區捷運局辦理規劃設計及施工,1962年公民投票通過,其間經歷了訴訟、協調沿線地方政府同意、岔道遷移、車位位置變動、柏克萊市要求轄區內高架化改為地下化、瀕臨破產、市政府要求增設Embarcadero車站、跨灣隧道火災事故、舊金山大地震等事件的挑戰,最終在歷經約46年後,於1997年Bay Fair Dublin至Pleasanton路段首先通車, 接著Daly City至Millbrae West、Dublin至Pleasanton、Fremont至Warm Spring陸續於2003年、2006年及2017年通車。到現在,先進的交通運具不斷地發展,民眾有更多樣化的交通運具可選擇,有近21年捷運興建與營運的BARTD並未因時代的進步及社會的變遷停滯,而以更紮實、更穩健的腳步來面對乘客有可能流失的考驗,就全世界有捷運系統的城市來說,舊金山灣區捷運系統的這個案例應該是經典之作,值得參考。

另外,在建設捷運系統時,城市環境也應該被考量到的,可以藉由捷運建設的機會,在路面舖上軌道,道路空間減少了,機動車輛也隨之減少,然後再將道路兩旁的商店重新整合,塑造城市新風貌、生活新型態。捷運不光是解決一個行的問題,它是在解決一個城市紋理,它是讓這個城市更宜居,而不只是提供一個替選的公共運輸,所以應該要有整體路網來架構居民在城市「行」的動線,最重要的是讓捷運融入了城市。

有關舊金山灣區捷運系統推動過程中的重要事件已整理成簡報,目的是讓您了解在捷運系統的興建過程中是會遇到許多不同的問題,我們歡迎您提供您所知道國外其他的捷運案例,我們期待與您分享,希望透過您的分享,讓我們學習、成長。

舊金山灣區捷運案例資訊簡介(PDF檔,另開視窗)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19-04-01 11:06: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