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驛站之美

公共藝術

A2-夢想與回憶的輸送帶

A2公共藝術 - 夢想與回憶的輸送帶

A2公共藝術 - 夢想與回憶的輸送帶

創作構想

將月台與軌道視為一條巨大的輸送帶,將機房塑造成巨大的行李箱,使軌道、站體與作品,結合成為一個整體性的公共藝術作品。巨大而經典的古董行李箱,珍藏了許多人生經驗、歷史土地、城市旅行等回憶,如同一個典藏回憶與夢想起飛的超時空行囊;而機場捷運車站作為乘載無數啟程、歸來的中介,彷彿一條巨大的輸送帶,轉運著珍貴的生命經驗,在旅行的過程中,串聯起人與城市最寶貴的情感連結。

藝術家陶亞倫以「旅行的時間性」、「感知的空間性」為創作發想,提出元素探討:

旅行的時間性:旅行箱於此象徵著三種時間狀態(過去式、現在式、未來式)。

感知的空間性:硬體的空間-機房,屬於較為冰冷、生硬的印象感官。

在此,希望透過公共藝術的設置,打破機房原本的功能性,使其成為具有美感、藝術設計之作品,將民眾對其觀感轉化為軟性、溫度的感知體驗。

A2-夢想與回憶的輸送帶透視圖

 

A2-夢想與回憶的輸送帶設置地點位置圖

創作者

陶亞倫 Tao, Ya-Lun
出生於臺灣,現居工作地為臺北。
臺灣傑出中生代藝術家,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助理教授,其個人創作結合空間、裝置、聲音、光線、煙霧、數位影像、機械動力等元素,探討科技、空間與身體經驗之關係,曾獲臺北獎、李仲生當代繪畫創作獎之肯定,作品曾於韓國、奧地利、香港、澳洲、美國、芬蘭等國家之美術館展出。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23-07-27 18:31: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