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計畫介紹

宜花東地區鐵路提速計畫可行性研究

計畫緣起

「環島高效鐵路網」政策以「西部高鐵、東部鐵路提速」為主軸,臺北/高雄/臺東/花蓮間鐵路旅行時間皆可縮短至90分鐘以內,全國鐵路網6小時串聯環島,北、中、南、東皆將成為國土核心。於此架構下,鐵道局刻正積極辦理高鐵延伸屏東可行性研究、北宜直鐵替代方案(高鐵延伸宜蘭)綜合規劃、東部鐵路提速可行性研究、基隆輕軌綜合規劃及臺鐵海線雙軌化可行性研究等相關作業,期能達成全國鐵路網6小時串聯環島的目標。未來此一高快速鐵路網完成後,透過鐵路快速聯繫,將使各區域資源充分共享共榮,進一步帶動我國交通、產業、文化、觀光的發展,提升國家經濟發展競爭力,成為臺灣區域均衡再發展的重要骨幹,其中,東部鐵路提速可行性研究依計畫性質分為「宜花東地區鐵路提速計畫可行性研究」及「南迴鐵路雙軌化暨提升為快鐵計畫可行性研究」。

計畫概要

計畫範圍北起宜蘭,經花蓮,南至臺東,考量東部現況之需求規模、產業經濟及環境特性等條件,應優先調整臺鐵線形、軌道強度、列車性能及號誌、電車線系統等,本計畫內容為探討臺鐵現行1,067公厘窄軌系統下,釐訂提速的技術需求與作業指引,再經評估東部現況,提出宜花東鐵路線形、土建軌道、機電及號誌等提速改善方案,另將同步研究鐵道產業國產化涉及鐵路提速議題,以逐步提升營運速度。

 

預期效益

預期本計畫完工後,臺北-宜蘭行車運轉時間可小於90分鐘、花蓮-臺東行車運轉時間可小於90分鐘,以達成交通部「「環島高效鐵路網」一日生活圈之目標

 

辦理情形

以推動鐵路重軌化及強化基礎設施為目標,改善既有線形及基礎設施(橋梁、鋼軌、電車線設備)並納入「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檢討,將可提升平均營運速度,達成花蓮至臺東90分鐘的目標。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23-10-24 09:02:00
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感謝您使用本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的動力,歡迎您填寫本網頁呈現方式滿意度回饋。
您的寶貴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改善服務品質。

*您對本網頁呈現方式的評分是幾分呢?

請點選上方星星提供評價

如您對鐵道局業務有任何建議或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請至「局長信箱」留言,我們將會儘速妥慎處理。



認證碼圖片 重新取得 |  語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