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logo 轉寄分享 logo Facebook logo Line logo

 新聞與公告

最快與最慢的連结--糖鐵五分車延駛至嘉義高鐵站 即將完工啟用

行政院蘇院長去年8月17日宣布推動蒜頭糖廠至嘉義高鐵站之五分車延駛計畫,將最快與最慢鐵道連結。一年後的今天,工程已經完成,車站設計納入糖廠文化,並邀當地學生參與設計打造具有在地特色的鐵道建設,待履勘完成後即開放通車。

本工程係以蒜頭糖廠既有五分車路線,由糖廠出發往太保方向沿著嘉58鄉道行駛至現有終點折返處後,往東南方延駛穿越台18線至保鐵一路三段,再往南沿保鐵五路至「高速鐵路嘉義車站特定區」,延駛長度約1.38公里,沿線新増2座候車月台、1處跨越灌溉溝渠版橋、4處平交道,於110年9月28日開工,在嘉義縣政府、交通部公路總局、台糖公司、農田水利署、台灣高鐵公司等相關單位的配合協助下,並經施工團隊積極趲趕,業提前於111年8月1日已達竣工檢查條件交付台糖公司,交通部已於111年8月21日至22日辦理竣工檢查,並賡續辦理履勘及通車啟用前置作業,希達成111年9月底取得營運許可之目標。期望在交通建設面可串聯高鐵站及蒜頭糖廠,在觀光遊憩面則可利用五分車與高鐵站相互吸引遊客,成為極具特色之觀光新亮點,帶動區域觀光發展。

五分車鐵路延伸至高鐵嘉義站,將最慢與最快鐵道連接共站,考量該站即為通往蒜頭糖廠之門戶意象,車站設計元素應與蒜頭糖廠串連,鐵道局參與本車站設計之同仁,無不費盡心思,創造車站與糖鐵的整體特色,並邀請當地學生參與創作,傳承糖鐵文化底蘊美學設計,無不希望提供更多民眾關注與使用本項鐵道設施,感受五分車及車站整體的趣味及特色。相關考量元素簡要說明如次:

1.隔柵板骨架以甘蔗稈;隔柵板以糖晶為形沖孔。其中部分沖孔,特別邀請當地太保國小及竹崎國、高中學生參與創作,並套繪學生之原創設計圖樣製作沖孔。

2.車廂顏色轉化成月台立柱。

3.月台地磚以灰色帶,引道旅客識別上下車之車門位置。

4.糖鐵廢棄鋼輪再利用,做為候車座椅。

5.車站站牌採蒜頭廠區內之同款型式,增加識別度。

6.車擋採蒜頭糖廠之標誌設置。

新聞聯絡人:吳志仁副處長

電話:0919-303461

高鐵列車及五分車同框示意圖─快與慢的連結

五分車高鐵站月台

發佈者:交通部鐵道局
更新時間: 2022-08-23 13:24:00